抗击肺炎疫情——民盟在行动(十五)

——新生命新希望——盟员赵广蕊完成南阳市首例“新型冠状肺炎”确诊孕妇剖宫产手术
编辑:薛丽 发布于:2020-02-24

2020年1月30日,正当疫情严峻之时,南阳医专一附院紧急收治了一名确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孕妇,患者怀孕已30+2周,在患有新冠肺炎呼吸衰竭的同时还伴有妊娠期糖尿病、瘢痕子宫、低钾血症及胎儿宫内窘迫等复杂情况。当时,南阳尚无妊娠合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处置经验,危急时刻,民盟南阳市医专支部盟员、南阳医专一附院产科主任赵广蕊挑起了救治重担,她立刻请省市级新冠肺炎专家及一附院产科专家三级会诊,专家们建议促胎肺成熟后终止妊娠,以利后续治疗。在患者家属未做出决定期间,患者病情发展迅速,1月31日出现浑身无力,呼吸困难症状,开始呼吸机辅助呼吸,经隔离病区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病情仍进行性加重。为保证母儿生命安全,赵广蕊主任于2月2日再次电话请示省妇幼专家崔世红院长,仍建议尽快终止妊娠并做好医护人员的防护措施。形势已刻不容缓,赵广蕊主任果断决定,立即行“子宫下段剖宫产术”终止妊娠,挽救母体和胎儿的生命。

这是南阳市第一例“新冠肺炎”确诊孕妇剖腹产手术!患者肺部感染严重,高流量吸氧脉搏血氧饱和度不足92%,又是未足月妊娠,胎儿发育不成熟,还是第三次剖腹产,存在手术风险高,母儿生命均需抢救,疤痕子宫,术中可能存在盆腔粘连,大出血等手术并发症。手术时间长,风险大,病人及参加人员的隔离防护问题等等,后果不堪设想。针对这些特殊情况,一附院成立以赵广蕊主任为首的专家团队、迅速组织相关科室,成立了多科室的手术救治小组,协调防护物资,做好术前防护和准备工作。在救治小组的统一协调下,手术于2月2日16:50在负压手术室正式开始,赵广蕊主任和同事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冒着感染的风险,历时80分钟将胎儿顺利娩出,手术过程顺利,产妇生命体征平稳,胎儿娩出后经初步复苏迅速“特护”入新生儿监护室隔离区继续支持治疗,产妇术后送入隔离病房继续观察治疗。直到手术结束,病人安返隔离病房,赵广蕊主任才松了一口气。

5e534ef66ab85.jpg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的危急关头,盟员赵广蕊主任奋战在抗疫一线,克服种种困难,敢于担当,不顾生命安危,顺利完成了南阳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孕妇的手术。患者及家属心存感激,呈上一封感谢信表示由衷的感谢,目前,母子仍在康复中。

5e534f0bf03c0.jpg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中州路213号 | 邮编:473000 | 邮箱:nymmxl@163.com | 电话:0377-62298692

中国民主同盟南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0505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