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强化领导 务实创新抓好成效——民盟河南省委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回顾

编辑:薛丽 发布于:2020-06-18

根据民盟中央和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的安排部署,自2019年8月份启动主题教育活动以来,全省各级盟组织按照时间节点要求、统筹目标任务、坚持抓好关键少数,既注重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自选动作”,确保主题教育活动的高质量推进。

强化领导推进,筑牢思想根基

 抓好动员部署。为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组织领导,8月至10月,短短两个月内,民盟河南省委先后两次召开主委会和常委扩大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动员部署和中期推进;先后出台了《实施方案》和《分工方案》,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各项安排、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问题,明确时间节点、加大工作力度,加大督导力度,强力推进落实,保证了全省主题教育活动各项任务按时、全面、高质量地完成。各级盟组织也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切实扛牢政治责任,成立领导小组,聚焦主题、抓住主线,层层动员,整体推进,将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

5eeadda6ee386.jpg

2019年9月1日,民盟中央主题教育河南现场活动在郑州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晓光,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等领导与《焦裕禄》演职人员合影。

 明确任务目标。经过认真研究,确定本次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四新”“三好”的总体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传承弘扬民盟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强化责任担当、明确目标任务,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巩固政治共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的正确发展方向。

5eeaddc1cfb3e.jpg

2019年9月17日-18日,民盟河南省委十三届九次常委(扩大)会议暨“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主题教育活动推进会在郑州召开。

 抓好学习培训。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开展以来,省市两级组织领导班子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36次、民主生活会17次、深入基层调研宣讲87次。全省各级盟组织广泛发动,全员参与,累计举行学习培训、座谈研讨及宣讲185次,征集征文87篇,举办各类主题教育现场活动如纪念会、书画摄影展、文艺演出、录播快闪等113次。

 筑牢思想根基。民盟河南省委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学习作为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全程的重要方面抓紧抓牢,组织全省广大盟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考察调研河南和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集中学习;组织全省盟员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丁仲礼主席在焦作主持召开基层组织主题教育活动的讲话精神;民盟省委主要领导带头作辅导报告,省、市级领导班子成员也纷纷开展盟史、政党制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为主要内容的宣讲活动;民盟省委班子成员和常委集体参观河南省廉政文化教育馆;各地基层组织发扬民盟自觉、自主、自为的优良传统,组织盟员自学统一战线理论原著,重温国史党史盟史,集中安排时间,采取巡回宣讲、专题报告、实地参观、交流座谈等形式学习研讨、交流思想,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5eeadddd4a303.jpg

2019年10月18日至1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丁仲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在焦作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活动期间,主持召开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

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学教内容

 内容丰富、氛围浓厚。为丰富活动内容、营造良好氛围,民盟河南省委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开展了“七个一”系列活动。截止目前,举办了一场“放歌中原”文艺演出、一场“墨韵中原”美术书法展览、一次大合唱比赛,推出了一部精品话剧《焦裕禄》,开展了“榜样在身边”宣讲活动,出版了一本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征文集,“代表性人士风采录”也将于春节前结集出版。9月29日,民盟省委承办的“河南省统一战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文艺演出”,受到省委统战部及统一战线各成员单位的一致称赞。“七个一”活动先后有6000人次参与,丰富了主题教育活动的内容,提升了各级盟组织的形象,凝聚了全省民盟的智慧和力量,增添了履职尽责的意识和动力,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盟员知盟、爱盟、忧盟的主人翁责任感,提升了各级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务实创新、形式多样。全省级盟组织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主动创新、拓展思路、丰富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喜闻乐见、接地气的主题教育活动。全省各地盟组织纷纷行动,如:郑州市在基层盟员中选树“不忘合作初心”典型;信阳市为每位市委委员购买了学习资料;洛阳、平顶山、三门峡三市,开封、南阳两市,新乡、漯河两市分别联合组织召开了主题教育座谈会,“左右互动”的形式已经形成;省直属济源市支部在全盟第一个通过拍摄“我和我的祖国”快闪的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引发民盟中央在全国范围内发出通知,鼓励全盟以快闪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青年工作委员会、省科技信息总支等基层组织也先后开展了短视频快闪拍摄活动,登上民盟中央微信公众号;省直铁路总支在全省基层盟组织中第一个召开民主生活会,盟员李兰鹏主播的“观弘读盟史”栏目在微信公众号“豫铁盟讯”上线,在全盟引起较大反响,好评如潮;文化艺术委员会开展的“共慕民盟先贤,弘扬时代楷模”雕塑艺术展在盟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省科技第一支部举办了“榜样在身边”宣讲座谈会。省非公经济总支、直属第三支部先后举办“学盟章、知盟史”培训讲座;基础教育委员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省林业厅支部、省电业总支、河南农大委员会、郑州轻工业大学支部深入新郑、泌阳县、洛宁县、兰考县、管城区、台前县、郑州市儿童福利院等调研乡村振兴,开展慰问活动,捐赠药品、奉献爱心;非公经济委员会、省直北京总支、省铁路总支、轻工业大学支部、省科技信息总支、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支部组织盟员到贵州遵义、西柏坡革命纪念馆、香山革命纪念馆、双清别墅、开封博物馆、中共洛阳组诞生地纪念馆、八路军洛阳办事处纪念馆、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渠首分局、黄河博物馆等地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传统教育”主题教育现场教学,等等。通过一系列创新性活动的开展,激发了盟员参与的热情,充实了活动内容,提升了活动实效。

5eeaddf82babb.jpg

2019年11月7日上午,河南省副省长、民盟河南省委主委霍金花就“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前往郑州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扎实搞好整改,学习成效明显

 检视问题,扎实整改。在检视整改阶段,全省各级盟组织紧紧围绕建设高质量参政党、提高领导班子能力素质等主题,纷纷通过推进会、民主生活会、调研座谈等形式,广泛听取基层盟组织及广大盟员对各级盟组织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盟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民盟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到全省18个市级组织听取意见和建议,机关各处室分别联系省直基层组织上门调研、座谈交流、征求意见;各级盟组织主要领导积极主动同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班子成员主动联系实际、深入基层,结合广大盟员反映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挖思想根源,聚焦自身建设和本人履盟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找准个人、班子的问题所在,相继制定了一批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最终达到“抓主题教育活动促思想提高、抓主题教育活动促工作改进”的活动目的。

 通过近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民盟河南省委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找不足、整改提高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主线贯穿始终,经过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全省盟员的共同努力和全心参与,学习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5eeade0d68b4b.jpg

2019年10月27日,民盟河南省委文化工作委员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座谈会暨“共慕民盟先贤,弘扬时代楷模”雕塑艺术展。

 

 提升了政治思想共识。民盟河南省委在主题教育活动中,省、市和基层盟组织积极参加,按照要求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省市两级组织领导班子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56次、召开民主生活会27次数;省市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基层调研、宣讲96次;举行学习培训、座谈研讨及宣讲185次,盟员参与5559人次;举办各类主题教育现场活动如纪念会、书画摄影展、文艺演出、录播快闪等113次,各类学习活动累计参与盟员9863人次。全省各级盟组织把主题教育活动当成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牢,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

 提升了建言献策能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民盟省委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积极推动成果转化,形成政策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围绕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中心工作、打赢“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展开调查研究,从全省各级盟组织申报的135项课题中,确定了民盟省委重点调研课题8项,立项调研课题共32项。同时,还承担了民盟中央委托课题5项。课题组,赴开封、许昌、漯河、南阳市和安徽、湖北等地进行调研。向民盟中央提交的《关于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政策建议信,获得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等中共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在全省“第五期统一战线建言献策双月谈”座谈会上,《产前产中产后联动,保障粮食质量安全”的大会发言,得到了陈润儿省长、政协刘伟主席、喻红秋副书记的批示。

 服务社会的能力得以提升。民盟河南省委以实施“盟动中原——助力脱贫攻坚行动计划”为抓手,积极履职尽责,服务社会,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教育扶贫至今已援建烛光学校20余所,培训乡村教师达21000人次。实施“大爱工程”,捐赠各类教育教学资源价值数千万元。“盟院合作”发挥高教领域盟内专家学者的人才优势,长期对口帮扶指导鹤壁、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扶助职业教育,促进社会就业。助力省委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推进民盟中央“守护天使医疗扶贫项目”落地全省贫困地区,为当地乡镇医院医疗设备的提质升级更新,节约减免资金9000万元。产业扶贫组织盟员企业家,在信阳固始、洛阳洛宁,开办带贫企业,年分红2240万元,直接带动36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公益扶贫在贫困地区建立民盟爱心工作站,推进民盟服务乡村振兴基地建设。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更加务实。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安排,民盟河南省委对口信阳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省政府副省长、民盟河南省委主委霍金花亲自担任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建立了联络员和信息员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督导和激励制度、专项宣传机制、专家顾问咨询制度、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沟通会商机制,在信阳市贫困县设立了15个脱贫攻坚观测点,全面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今年以来,盟省委先后3次到信阳市贫困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三年来调研走遍信阳市10个县区,深入到30个乡镇60余个乡村社区,访谈扶贫干部300人,入户调研500户,全面考察信阳市脱贫攻坚整体情况。召集各类座谈会、反馈会20余次,对产业扶贫、集体经济、政府债务与金融风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全省各级盟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更加坚定,维护自身形象的政党意识更加主动,履职尽责的水平不断提高,各项制度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效更加突出,形成了一批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今后,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运用主题教育活动的成功经验,将行之有效的做法制度化、短期的举措长期化、分散的制度系统化,以更加勤奋的努力把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运用到各项盟务工作中去,努力为当前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献计出力、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中州路213号 | 邮编:473000 | 邮箱:nymmxl@163.com | 电话:0377-62298692

中国民主同盟南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0505号-1新闻报送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