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盟史,传薪火,迎接民盟十三大 | 民盟四大

编辑:薛丽 发布于:2022-12-12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战略决策,开创了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到民盟衷心拥护。为跟上这一大好形势,更好地开展工作,1979年10月11日至22日,中国民主同盟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共有代表474人。

史良致开幕词,胡愈之代表第三届中央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并致闭幕词。李文宜作《关于修改盟章的说明》。大会审议通过了工作报告和修改后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

工作报告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民盟的任务是广泛地团结所能联系的文教科技界的中上层知识分子,其中包括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在他们中间发挥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为实现祖国统一大业而奋斗”;并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是我们国家现阶段的中心任务,也是我们民盟的中心任务”。为切实地把民盟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为四个现代化服务上来,要实现几项任务:第一,积极推动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分子为四个现代化贡献力量;第二,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积极参加政治生活,为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作出新贡献;第三,推动成员学习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地改造主观世界;第四,扩大联系,广泛团结爱国知识分子,特别是要开展同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中的知识分子的联系工作;第五,继续整顿组织,适当发展组织,充实干部队伍。

修改后的《中国民主同盟章程》规定了新时期民盟的性质、任务、组织制度等,特别增加一章“民盟的工作”,明确了民盟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方针。《章程》总纲中规定了民盟的性质:“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以社会主义知识分子,特别是文教科技界中上层知识分子为主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在党的领导下进一步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

大会选举产生中央委员188人,候补中央委员44人。10月23日,民盟四届一中全会选举中央常务委员会委员41人,选举史良为主席,胡愈之、邓初民、楚图南、苏步青、华罗庚、彭迪先、萨空了、李文宜、费孝通为副主席,高天为秘书长。


地址:河南省南阳市中州路213号 | 邮编:473000 | 邮箱:nymmxl@163.com | 电话:0377-62298692

中国民主同盟南阳市委员会 | 豫ICP备18040505号-1新闻报送入口